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勇敢的行者的博客

行世路,看风景,历人生。交流、分享、成长。如有侵权,告知即删!

 
 
 

日志

 
 

李银河:论美貌  

2013-09-07 11:31:13|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李银河《论美貌》

    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丑陋的。当然,跟他相反,也有人真心觉得,周边的人个个都是美的,尤其是年轻人,个个都是美的。的确,所有的动物幼崽都比成熟后显得更可爱,更美丽,即使那种长相很夸张的沙皮狗用另一种眼光看,也有一种让人很无奈的美。因此可以说,美貌是一个很靠不住的东西,有时甚至是见仁见智的东西。 在美貌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彻底的解脱方案呢?有的:除了那些天生丽质的年轻女人之外,人要想活得快乐,应当稍稍把美貌看轻一些,把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精神之美上面。 【此文首发于《东方女性》杂志】人生而平等,但只是人格平等,其实上天造人是天然不平等的,这不平等主要表现在容貌和智力上面。美丑妍媸和智慧愚钝是天生来的,是天然的不平等。

    男人还好,对一个女人来说,容貌的美丑几乎是致命的,这部分地解释了美容业的蓬勃兴旺,也解释了韩国整容业大肆登陆中国的原因。恨不得从幼儿园的岁数开始,女孩就知道了美丑对自己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因为漂亮的女孩成为花心,总有一群男孩像小蜜蜂一样围着她转,而相貌平平的女孩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这对女孩的人生影响深远:一些相貌平平的女孩因此将注意力转向学业,所以你看名校的女生多数相貌平平,尤其是理工科的,而特别漂亮的姑娘一般都考不上大学。

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丑陋的。当然,跟他相反,也有人真心觉得,周边的人个个都是美的,尤其是年轻人,个个都是美的。的确,所有的动物幼崽都比成熟后显得更可爱,更美丽,即使那种长相很夸张的沙皮狗用另一种眼光看,也有一种让人很无奈的美。因此可以说,美貌是一个很靠不住的东西,有时甚至是见仁见智的东西。 在美貌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彻底的解脱方案呢?有的:除了那些天生丽质的年轻女人之外,人要想活得快乐,应当稍稍把美貌看轻一些,把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精神之美上面。 【此文首发于《东方女性》杂志】

    与找工作相比,在恋爱和婚姻当中,相貌就更加重要。按照几率,漂亮姑娘更多被人爱上,不漂亮的女人较少被人爱上,这个概率现象是既自然又无奈又残酷的(对于那些不漂亮的女人来说)。虽然男人有时会变得饥不择食,但是人总是本能地趋向于美,避开丑陋和平庸。在这方面,男人真是很幸运的,他们可以避开这个残酷的比拼。最糟糕的是,这场比拼当中,胜负是天定的,个人的任何努力都无济于事(除非整容,但是整容再流行也只能是极少数人的实践)。

人生而平等,但只是人格平等,其实上天造人是天然不平等的,这不平等主要表现在容貌和智力上面。美丑妍媸和智慧愚钝是天生来的,是天然的不平等。 男人还好,对一个女人来说,容貌的美丑几乎是致命的,这部分地解释了美容业的蓬勃兴旺,也解释了韩国整容业大肆登陆中国的原因。恨不得从幼儿园的岁数开始,女孩就知道了美丑对自己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因为漂亮的女孩成为花心,总有一群男孩像小蜜蜂一样围着她转,而相貌平平的女孩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这对女孩的人生影响深远:一些相貌平平的女孩因此将注意力转向学业,所以你看名校的女生多数相貌平平,尤其是理工科的,而特别漂亮的姑娘一般都考不上大学。 与找工作相比,在恋爱和婚姻当中,相貌就更加重要。按照几率,漂亮姑娘更多被人爱上,不漂亮的女人较少被人爱上,这个概率现象是既自然又无奈又残酷的(对于那些不漂亮的女人来说)。虽然男人有时会变得饥不择食,但是人总是本能地趋向于美,避开丑陋和平庸。在这方面,男人真是很幸运的,他们可以避开这个残酷的比拼。最糟糕的是,这场比拼当中,胜负是天定的,个人的任    女人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超越这场残酷的竞争,一是进入老年时,一是在其他领域出类拔萃。

    进入老年之后,无论男女都趋于中性化,漂亮女人也不再漂亮,出现皱纹,头发脱落,皮肤松弛,失去光泽,整个人黯淡下去,没有了光彩和活力,曾经漂亮的和从未漂亮过的趋于一致,竞争结束。此时,所有的女人都像男人一样得到了解脱。

    真正能够从年轻时代就摆脱这场残酷竞争的女人是在其他领域出类拔萃的女人。她们的才华可以超越相貌的平庸;她们的精神之美可以超越肉体之丑。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们由于精神和心灵的美丽和高雅,可以超脱于性别和肉体之外,拥有独立、丰满、美好的内心生活,可以得到与古往今来最优秀的灵魂分享快乐的机会,无论男人女人。因为对于灵魂来说,性别和美貌远远没有在肉体上那么重要,而灵魂相遇相知的美好和甜美更是远超肉体的接触和结合。

    美丑的标准又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人们常常会发现,这个人觉得美的,那个人会觉得不美,很一般。更有像叔本华那样的,说什么:你往周边看看,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丑陋的。当然,跟他相反,也有人真心觉得,周边的人个个都是美的,尤其是年轻人,个个都是美的。的确,所有的动物幼崽都比成熟后显得更可爱,更美丽,即使那种长相很夸张的沙皮狗用另一种眼光看,也有一种让人很无奈的美。因此可以说,美貌是一个很靠不住的东西,有时甚至是见仁见智的东西。

    在美貌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彻底的解脱方案呢?有的:除了那些天生丽质的年轻女人之外,人要想活得快乐,应当稍稍把美貌看轻一些,把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精神之美上面。

人生而平等,但只是人格平等,其实上天造人是天然不平等的,这不平等主要表现在容貌和智力上面。美丑妍媸和智慧愚钝是天生来的,是天然的不平等。 男人还好,对一个女人来说,容貌的美丑几乎是致命的,这部分地解释了美容业的蓬勃兴旺,也解释了韩国整容业大肆登陆中国的原因。恨不得从幼儿园的岁数开始,女孩就知道了美丑对自己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因为漂亮的女孩成为花心,总有一群男孩像小蜜蜂一样围着她转,而相貌平平的女孩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这对女孩的人生影响深远:一些相貌平平的女孩因此将注意力转向学业,所以你看名校的女生多数相貌平平,尤其是理工科的,而特别漂亮的姑娘一般都考不上大学。 与找工作相比,在恋爱和婚姻当中,相貌就更加重要。按照几率,漂亮姑娘更多被人爱上,不漂亮的女人较少被人爱上,这个概率现象是既自然又无奈又残酷的(对于那些不漂亮的女人来说)。虽然男人有时会变得饥不择食,但是人总是本能地趋向于美,避开丑陋和平庸。在这方面,男人真是很幸运的,他们可以避开这个残酷的比拼。最糟糕的是,这场比拼当中,胜负是天定的,个人的任

 

何努力都无济于事(除非整容,但是整容再流行也只能是极少数人的实践)。 女人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超越这场残酷的竞争,一是进入老年时,一是在其他领域出类拔萃。 进入老年之后,无论男女都趋于中性化,漂亮女人也不再漂亮,出现皱纹,头发脱落,皮肤松弛,失去光泽,整个人黯淡下去,没有了光彩和活力,曾经漂亮的和从未漂亮过的趋于一致,竞争结束。此时,所有的女人都像男人一样得到了解脱。 真正能够从年轻时代就摆脱这场残酷竞争的女人是在其他领域出类拔萃的女人。她们的才华可以超越相貌的平庸;她们的精神之美可以超越肉体之丑。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们由于精神和心灵的美丽和高雅,可以超脱于性别和肉体之外,拥有独立、丰满、美好的内心生活,可以得到与古往今来最优秀的灵魂分享快乐的机会,无论男人女人。因为对于灵魂来说,性别和美貌远远没有在肉体上那么重要,而灵魂相遇相知的美好和甜美更是远超肉体的接触和结合。 美丑的标准又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人们常常会发现,这个人觉得美的,那个人会觉得不美,很一般。更有像叔本华那样的,说什么:你往周边看看, 

 【此文首发于《东方女性》杂志】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